<address id="h55bj"><nobr id="h55bj"></nobr></address>
      <address id="h55bj"></address>

          <address id="h55bj"></address>

          設為首頁 |收藏本站
          查看: 1857|回復: 16
         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          自制“餅餌”全過程解密:加點“蚯蚓土”,比買的餌料更好用

          [復制鏈接]
          跳轉到指定樓層
          樓主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7-21 09:34 | 只看該作者 |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
          餅餌(餌餅)——是一種方形或圓柱型的餌料,一般是用來做窩料或者海竿爆炸鉤、翻板鉤使用。這種商品餌料具有使用簡便,耐泡度高的優點;但缺點同時顯現,價格高,不能夠根據垂釣水域和魚情進行調整,很難做到對目標魚的針對性。
          今天咱們就給大家演示如何自制這種方便的餌料,不僅提供一些筆者常用的原料搭配,更會解密過程和一些核心的“添加劑”。如果釣魚人學會自制,以后就可以針對魚情進行調整,就像開餌一樣,我想要什么成分、味型、狀態、顏色、溶散時間……,都可以輕松做到,甚至可以讓餌料分不同層次的誘、留魚。


          制作的先決條件——工具

          首先準備一節直徑3--8厘米,長10--15厘米的PVC管子。直徑越大,餌料做出來的體積越大——越容易遠投、在水底留存的時間長、做窩效果也更好。當然,溶散速度也和加工力度以及原料品種有關,這些咱們下面逐步說明。

          注意:個人制作而言,圓形的餅餌用具更好找,也最容易“夯實”;如果需要方形的餅餌,就換用方的模具即可,砸實要注意邊角部位。如今也有賣此類成品工具的,但有局限性,選擇好尺寸最重要,這里就不過多說明了,下文繼續咱們的自制環節。


          我這里還有金屬的模具:


          一根20厘米長,直徑0.8厘米左右的金屬管;一根30厘米比PVC管子略細的平頭舂子,可以是一根木棍也可以是一根金屬棍,重量越重越好用,如果您有小號的蛐蛐罐砸底工具就更好了。粗細可以根據您需要餌料的大小和在水底留存的時間來決定。


          成品窩料的核心——原料

          原料有很多種,這里提醒要根據垂釣水域的情況,進行合理的搭配。以下為筆者結合自己北方野釣的實際用料,來給大家說明:

          主料

          我在野釣大魚、“小中取大”的時候,取材以糧食類為主。選用顆粒粉、小麥胚芽(超誘類也可以)、酒米、蒸熟的玉米渣、麩子等。


          輔料

          野釣我會加一樣東西,那就是“蚯蚓土”,實際就是粉碎的蚯蚓糞。其他的配料根據水溫、水質、目標魚和雜魚情況,選擇魚粉、中藥粉、面粉或寒梅粉(變性粘淀粉)等。這些的具體作用,咱們在下邊自制環節和添加劑段落,再細說。


          原料的選擇和關鍵的——制備

          炒香麩、顆粒粉

          魚用顆粒粉一般都富含草粉類物質,所以建議細一點。只有原料越細才會“砸”的更瓷實,在水中浸泡的時間才會更長。或直接使用雞鴨飼料。如果需要在水底快速溶散的話,可以選擇顆粒度相對大一些的原料,甚至加入一些炒香麩,但比例不要太大,否則加工后很松軟,容易碎裂。


          小麥胚芽、酒米、玉米渣

          小麥胚芽不必粉碎,遇水后會自然有較強粘性,主釣鯽魚和鯉魚,建議炒熟使用。但如果使用超誘,而且里面的花生麩等纖維質較多,要想成品禁得住泡,最好也粉碎一下。酒米是留魚必備的原料,這是許多商品餅餌不具備的,我自己是一定要加的。

          注意:玉米渣蒸的時候不要加水,用水浸泡5--10分鐘后,將水控干,直接蒸就行,為的是讓其熟化的同時還保持粒徑,這樣對魚的誘惑力更強。


          “蚯蚓土”

          細說一下商品餅餌中沒有的“蚯蚓土”。有的人可能覺得惡心,其實在操作時戴上手套就可以了,沒必要那么緊張。加入蚯蚓糞的目的有兩個,一個是增加野外誘魚、留魚的功能;一個是降低大魚的就餌戒心。野地里撿回蚯蚓糞(不要在公園的草坪里撿,因為公園可能噴殺蟲劑,土表的蚯蚓糞也難以幸免),太陽下曬干,越干越好。用錘子敲碎,挑出里面的石子、草棍之類即可。

          最后說面粉或寒梅粉,這兩樣不是必須添加的,目的是增加餌料的粘性。尤其具有干燥后更硬、更耐浸泡的功效,用粘粉、玉米粉也可以。但如果需要餌料溶散度適中或較高,那這些就不要加了。


          原料的混合——狀態和發酵

          原料混合比例因需調配,酒米類、半熟玉米渣最好不要超過30%,否則成品就不會太結實,因為它們的顆粒度太大。把這些東西混合后,按照1:0.2的水比加入水,攪拌均勻,醒制。

          注意:水一定不能多,餌料是微微潮濕的樣子就可以了,要很吃力的才能攥成團,一觸即散為最佳。


          如果要餌料更堅實,更耐泡,用米湯代替水的效果更好。就是熬大米粥的米湯。這個東西古時候是砌城墻時和溜磚縫用的,干燥以后非常硬。

          發酵:如果想要用發酵的餌料,那和好的原料覆蓋上保鮮膜,扎個小眼,放在溫度高一點的地方24---48小時后再用。因為其水分少,發酵時間會稍長一點。


          “便攜”的關鍵——成型

          砸實

          把和好的餌料放到PVC管子里,用平頭舂子慢慢的砸實。砸的時候要先輕后重,這樣才能把原料中的空氣全部擠出來,餌料才瓷實。因為原料不同,粒徑不同,所以砸之前的體積和砸好后的體積會“倍減”。

          舉例:如您打算要3厘米高的一塊餌料,那您在PVC管子里放6厘米高的原料,砸好后餌料的高度就是2--3厘米。上面我所用的原料體積收縮在二分之一左右,如果商品餌多,體積會收縮三分之二。


          打孔

          砸瓷實就完了嗎?不是的,還要造一個洞,用那個0.8厘米的金屬管立在砸后的餌料中間(此時餌料還不要從PVC管子里拿出來),通過敲擊金屬管給餌料打出一個洞來。這個洞可以使餌料在干燥時更快,也增加了餌料的表面積在水下誘魚更快,對于海竿爆炸鉤也是必須有的穿線孔洞。


          成品:造孔結束后,用舂子把成型的餌料推出PVC管子,這時候不用擔心餌料會碎,沒事,只要砸的瓷實,掉地上都不會碎。


          烘干

          最后就是烘干的問題,我是放在除濕機的出風口上進行烘干,效率比較低,但因為溫度低對餌料影響也小。如果有烤箱的話,60-70度烤三四十分鐘就差不多了,這也是一種二次熟化的過程,但這個還要您自己摸索一下,畢竟烤箱還是有差別的。發酵的餌料您不必擔心其繼續發酵,因為烘干后水分全無,發酵基本上就停止了。烘干以后的成品能保存多久呢?這個還要看您的保存條件。

          保質:我們自制的餌料沒有防腐劑,所以相對商品餌的保存時間要短,但基本也可以保存幾個月不會變質。我個人喜歡“柱形”的餅餌,沒有賣的,所以我更喜歡自制:


          海竿“爆炸鉤”柱形餅餌用法:


          我個人一般用抽真空的方法保存,斷絕空氣中的水分和氧氣,保存一年沒有問題。如果您沒有抽真空的設備,也沒關系,買上幾個自封袋,把做好的餌料裝進去,再放里面一兩袋干燥劑就行了。


          干燥劑我們也不用專門去買,因為現在的包裝食品中都有干燥劑,比如海苔之類的。


          點睛之筆——添加劑

          最后說一下這種餌料添加劑的使用:我這款里面加了牛精粉和魚粉,這二者本身就是干粉類,牛精粉是中藥制劑,性質穩定,干燥環境下可以保存很長時間,不會有任何性狀改變,效果反而常見時間越長一些、越好用。魚粉同樣,只要保持干燥度,是不用擔心變質問題的。


          注意:除此之外的許多添加劑的經時性不好,在加入餌料后數小時就變味、甚至失去作用。那除了中藥和成分粉劑,其他類型的添加劑我們該怎么使用呢?其實很簡單——使用前噴灑或沾用。如,把添加劑倒入提前準備好的小噴瓶里面,對著成塊的自制餌料“呲呲呲”一噴,添加劑就被干燥的餌料迅速吸進去了。

          誘釣原理:這些添加劑吸附在餌料的外層部分,可以快速的溶解進水里起到誘魚的作用;里面沒有添加劑的部分,反而常見是大魚適口性的保證。進一步,還可以分層壓制,出來“雙色”“多色”的餌餅,原理是一樣的。當然,筆者個人使用的,都是不加色素的。


          寫在最后的提醒

          本文說了很多,筆者是為了能給大家講的更清楚,并不是因為制作有多復雜,尤其工具也有成品的售賣(咱們這里沒有哈,別找我)。這是一款簡單、經濟、可以最大限度滿足自我需求的——爆炸鉤餌料或窩料,輕松實現:不用在水邊開窩子,不用在湖邊“攥大球”,撕開袋子直接掛鉤入水,為我們節省出本就不多的垂釣時間!

          自制餅餌還有一點“關鍵”,那就是滿足DIY的欲望。尤其在水邊使用自己制作、又有效針對魚情的“餅餌”,首先那種“愉悅”的感覺,金不換。

          評分

          參與人數 2金錢 +100 論壇幣 +130 收起 理由
          大家好 + 30
          智者樂水 + 100 + 100 原創首發獎勵論壇幣100

          查看全部評分

          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微信微信
          收藏收藏2 轉播轉播 分享分享
          沙發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7-21 10:36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先坐個沙發      
          板凳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7-21 12:17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挺好玩,但也夠麻煩的,估計一般釣友都是買成品了。我都是跟村里油坊買花生餅雜碎打窩

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現在能在村子里找到這個東西的也不多了  發表于 2020-7-21 22:38
          地板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7-21 18:12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太強大了,厲害         
          5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7-21 18:43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來10斤,我準備野釣了

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斗魚最近偷驢挺順手的,怎么又準備野釣了呢  發表于 2020-7-21 22:39
          6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7-21 22:39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這東西自制一下挺有意思的
          7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7-27 12:37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成就感還是蠻足的

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是啊,這東西野釣好用吧  發表于 2020-9-15 16:41
          8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7-31 18:19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這個制作過程也夠復雜的

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主要是樂在其中  發表于 2020-9-15 16:41
          9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8-2 09:06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挺有意思的,我還沒用過這樣的釣魚呢

          點評

          應該挺有意思  發表于 2020-9-15 16:42
          10
          發表于 2020-8-12 09:53 | 只看該作者
          絕對的強大,給力     
         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注冊

          本版積分規則

          電腦版|手機版|網站地圖|無圖瀏覽|達奇釣魚網 ( 京ICP備18004645號  

          京公網安備 11011402010314號

          Copyright 2018 北京釣魚達人垂釣用品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

      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          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         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
          天干夜天天夜天干天